程序员育儿经(医疗保险篇)

刚出生的婴儿生了病没有医保要住院怎么办?

我家小孩由于出生黄疸偏高,需要住院照蓝光。小孩在儿童医院新生儿病房独自待了一个星期,没有医保住院的费用得自理。但是医生告诉我们先打印发票保存,后面等给小孩购买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可凭发票报销一部分住院的费用。

刚出生的婴儿首先要凭医院开具的出生证明,依次办理户口,然后去所在的街道办办理居民医保。后面就可以拿着医保卡和当时住院的发票到社区医院(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申请报销。

居民医保和农村的合作医疗是国家为每个居民提供的最基础的医疗保障服务,生病了住院可以提供一部分(大约占到50%-60%)补助。另外我们还可以根据个人需求来购买其它的商业保险来加强这部分的保障。特别是刚出生的婴儿,很容易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需要就医。如果没有保险保障,对于经济不是很宽裕的家庭是一份不小的负担。

有了家庭之后,我们需要更多的去关注商业保险,特别是步入中年,面临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结构负担比较重。意外来临时不至于太过糟糕。商业保险通常分为“医疗险 —> 意外险 —> 重疾险 —> 寿险” 这四种,购买的顺序也是如此!

1. 医疗险:

作用:报销医疗费用,是对医保的补充

注意:与重疾险互补,两个都需要有;生大病可报销,花多少报多少;重疾险是直接赔付一大笔钱,不限

2. 意外险

作用:专保意外,报销意外伤害医疗费,意外身故/伤残,赔一大笔钱

注意:价格不贵,保额可以买很高

3. 重疾险

作用:弥补大病后的收入损失,类型分为:消费型、返还型、储蓄型

4. 寿险

作用:“挂了”就赔钱

注意:家里谁赚钱给谁买,人走了也能留一大笔钱“养家”

关于商业保险一点浅浅的认识,没有家庭和小孩的时候这方面根本懒得关注,现在也必须重视起来了。

评论

这篇文章目前有 4 条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