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原型和原型链

当我们创建一个对象时 let obj = { age: 25 },我们可以发现能使用很多种函数,但是我们明明没有定义过它们,对于这种情况你是否有过疑惑?

当我们在浏览器中打印 obj 时你会发现,在 obj 上居然还有一个 __proto__ 属性,那么看来之前的疑问就和这个属性有关系了。

其实每个 JS 对象都有 __proto__ 属性,这个属性指向了原型。这个属性在现在来说已经不推荐直接去使用它了,这只是浏览器在早期为了让我们访问到内部属性 [[prototype]] 来实现的一个东西。

讲到这里好像还是没有弄明白什么是原型,接下来让我们再看看 __proto__ 里面有什么吧。

看到这里你应该明白了,原型也是一个对象,并且这个对象中包含了很多函数,所以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对于 obj 来说,可以通过 __proto__ 找到一个原型对象,在该对象中定义了很多函数让我们来使用。

在上面的图中我们还可以发现一个 constructor 属性,也就是构造函数。

打开 constructor 属性我们又可以发现其中还有一个 prototype 属性,并且这个属性对应的值和先前我们在 __proto__ 中看到的一模一样。所以我们又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原型的 constructor 属性指向构造函数,构造函数又通过 prototype 属性指回原型,但是并不是所有函数都具有这个属性,Function.prototype.bind() 就没有这个属性。

其实原型就是那么简单,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张图,相信这张图能让你彻底明白原型和原型链。

看完这张图,我再来解释下什么是原型链吧。其实原型链就是多个对象通过 __proto__ 的方式连接了起来。为什么 obj 可以访问到 valueOf 函数,就是因为 obj 通过原型链找到了 valueOf 函数。

对于这一小节的知识点,总结起来就是以下几点:

  • Object 是所有对象的爸爸,所有对象都可以通过 __proto__ 找到它。
  • Function 是所有函数的爸爸,所有函数都可以通过 __proto__ 找到它。
  • 函数的 prototype 是一个对象。
  • 对象的 __proto__ 属性指向原型,__proto__ 将对象和原型连接起来组成了原型链。

评论

还没有评论...留下你的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