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卷之下,前端工程师如何自救

近两年的职场内卷现象越来越严重,996工作制在各大公司已经很常见,甚至有更甚者,告诉你我们公司的前端是如何内卷的?

为了数字化转型,公司要为产品平台化打造一个办公协同的在线管理系统,来规范化项目流程管理数据资料共享

为了这个目标部门一开始给到的人力资源配置是这样的:

  • 产品经理(一个,其实算半个)
  • 后端(一个)
  • 前端(一个)

为什么说产品经理只有半个,都知道产品经理的职能包括产品需求的整理,产品原型的输出,后面与设计师的对接,而这里的产品经理只提供系统功能的简单梳理然后以思维导图形式给到前端工程师来做出相应的前端页面。等到前端工程师做出最终的满足需求的 UI 页面和基本的数据交互,在这个过程中会和领导以及平台化的负责人反复沟通需求,经过无数次地修改,确保需求最终落实到开发以后,细化好之后的前端页面能保证后端可以看出所需的数据结构。到此时,才正式进入开发阶段。

这个过程中前端工程师不知哭晕在厕所里多少回了。

不过回头一想,这过程虽然痛苦,但也锻炼了前端工程师身兼数职的能力。我始终觉得一个好的前端工程师,是要具备一定的审美能力的,同时作为最接近产品的一端,对整个产品应该是最熟悉和对产品最终负责的那个人。而且也是对产品最有感情的,这样那么你就要在产品的打磨上更花功夫,仔细摸透产品的每一个 Feature,想好如何让它更好地为用户服务!

就这样经历了几轮的需求开发迭代后,这个名不副实的产品经理因为忙别的事,已经不怎么参与功能和需求的整理了。日常系统的维护和需求的收集都得靠前端工程师一个人承担了。卷的已经让前端工程师无力吐槽了!

就这样过了一个月,因为部门内部的人力安排,这个后端因为之前是做视觉开发的,需要支援产品线的项目(去一线救火)。公司以服务客户为导向,始终要倾注足够的人力去服务好客户的产品。于是连唯一能分担开发工作的后端也要临时撤走了。因为领导之前得知这个前端了解一些后端的知识,做过一些简单的后端开发的工作,于是劝说这个前端往全栈的方向发展(这不是变向向这个前端输出精神思想嘛)。此时这个前端工程师欲哭无泪,可是冷静下来想了想,这么多年在前端领域的发展一直很难深入下去,是不是可以借此横向拓宽一下,丰富一下自己的开发思维,再将多个领域的知识了解更全面些,这样可能有助于前端技术的提升也为以后的职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于是前端工程师咬咬牙,接受了领导的安排,开始接过后端手里的开发任务,Spring Boot 和 Mysql 开始一点一点学起,好在之前在后端工程师的帮助下,本地服务的搭建和环境的配置,程序的调试也能信手拈来。在经历了几个小功能的开发后,对整个后端的开发流程以及基础架构也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么多年一直对 Java 学习始终抱着犯怵的心态也总算放了下来。

面对接下来的更多的挑战,此时前端开发工程师深呼一口气,眼神里闪过一丝的迷茫,但更多的是重新面对未来的底气。相信卷过之后,塑造出的是一个崭新的更能打的职场人

 

评论

还没有评论...留下你的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