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工作周报怎么写?

大多数公司都有写周报的要求,为什么要写周报?很多流于形式的周报,会让员工感到厌烦。特别是程序员,你让他写代码可以,写这种篇幅稍微大点的文字,简直要了他的命。

周报作为一种文字载体,是下级向上级汇报工作的一种途径,一般以邮件的形式,发送给自己的直接领导或者抄送给上上级以及小组成员。时间会定在周五工作结束之前,如果周末有加班,最晚在下周一前发出,作为这一周以来的工作的一个总结。

内容一般以这周工作的主要内容为主,附带一些主观的总结和感受,比如解决了哪些疑难问题,工作上的改进成长点。如果能夹带一些对工作上的改进意见希望领导能够帮助解决,那么这份周报作为一种工作上的沟通或许更有价值。避免周报成为概括工作内容的流水账。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具体阐述下:

写周报的目的

帮助领导了解底下员工这一周的工作状态,尤其是你的领导很忙,抑或处于异地等状态不能及时获知下面每个员工的工作内容。又或者你的领导是一个外行(比如小团队你是技术而你的领导是项目经理的角色),他对你的工作细节并不是很懂,所以他要通过周报对你的工作内容有个大概的了解。

另外作为一种书面的沟通方式,对工作方面的一些建议可以体现在周报里。

而常常周报在工作日的最后一天写,作为结束一周工作的一种仪式感,也显得非常有必要和特殊意义。

应该写些什么

简要概括如下

  • 汇报一些工作上的内容
  • 工作内容以外的收获,自己的经验值和学习心得
  • 工作上的另一种沟通方式,向领导提一些有关工作的建设性的意见

这里如果由于时间长你对这一周的工作内容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可以借助 git 的提交记录里的描述(所以尽量提交的粒度尽量小,描述要清晰),帮助你回忆做了哪些具体的开发内容。

怎么样会做的更好

我发现一般工作周报发了之后,领导基本没有回复的。这样只能流于形式,根本起不到一个好的沟通的作用。如果希望的话,领导可以针对每篇周报做些简单的回复,对周报的内容给一些意见,或者对周报内提及的问题和建议给一些解答。这样有利于下面的员工及时发现自己的问题,以便后面进行改进。

 

评论

还没有评论...留下你的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