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了解 npm、cnpm、yarn、pnpm 几种包管理器

文章目录[隐藏]

随着前端工程化的应用越来越广,插件和包的管理也逐渐衍生出很多的管理器,常见的几种包管理器如:npm、cnpm、yarn、pnpm,那你知道这些管理器之间有哪些区别吗?我们一起来逐个认识下它们:

npm

npm 是 Node.js 自带的包管理器,平时通过 npm install 命令来安装各种 npm 包(比如:npm install vue-router ),就是通过这个包管理器来安装的。

关于 npm 包下载镜像源的设置:

# 查看下载源
npm config get registry

# 绑定下载源
npm config set registry https://registry.npmmirror.com

# 删除下载源
npm config rm registry

npm 的 包的版本锁定文件是 package-lock.json ,如果有管理多人协作仓库的需求,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把它添加至 .gitignore 文件,便于统一团队的包管理。

cnpm

cnpm 是阿里巴巴推出的包管理工具,安装之后默认会使https://registry.npmmirror.com 这个镜像源。

它的安装命令和 npm 非常一致,通过 cnpm install 命令来安装(比如 cnpm install vue-router)。

在使用它之前,需要通过 npm 命令进行全局安装:

npm install -g cnpm

# 或者
npm install -g cnpm --registry=https://registry.npmmirror.com

cnpm 不生成 版本锁定 lock 文件,也不会识别项目下的 lock 文件,所以还是推荐使用 npm 或者其他包管理工具,通过绑定镜像源的方式来管理项目的包。

yarn

yarn 也是一个常用的包管理工具,和 npm 十分相似, npmjs 上的包,也会同步到 yarnpkg

也是需要全局安装才可以使用:

npm install -g yarn

但是安装命令上会有点不同, yarn 是用 yarn add 代替 npm install ,用 yarn remove 代替 npm uninstall ,例如:

# 安装单个包
yarn add vue-router

# 安装全局包
yarn global add typescript

# 卸载包
yarn remove vue-router

而且在运行脚本的时候,可以直接用 yarn 来代替 npm run ,例如 yarn dev 相当于 npm run dev

升级的时候用 yarn upgrade 代替 npm update命令。

yarn 默认绑定的是 https://registry.yarnpkg.com 的下载源,如果包的下载速度太慢,也可以配置镜像源,但是命令有所差异:

# 查看镜像源
yarn config get registry

# 绑定镜像源
yarn config set registry https://registry.npmmirror.com

# 删除镜像源(注意这里是 delete )
yarn config delete registry

yarn 的 版本锁定文件是 yarn.lock ,如果有管理多人协作仓库的需求,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把它添加至 .gitignore 文件,便于统一团队的包管理。

pnpm

pnpm 是包管理工具的一个后起之秀,主要优点在于快速的、节省磁盘空间,如果你的包在一个项目中已经下载了,其它项目再用到这个包就不需要再次下载,而是通过软链接的方式关联。用法跟其他包管理器很相似,没有太多的学习成本, npm 和 yarn 的命令它都支持。

也是必须先全局安装它才可以使用:

npm install -g pnpm

目前 pnpm 在开源社区的使用率越来越高,包括接触最多的 Vue / Vite 团队也在逐步迁移到 pnpm 来管理依赖。

pnpm 的下载源使用的是 npm ,所以如果要绑定镜像源,按照 npm 的方式处理就可以了。

 

 


关注作者公众号,订阅推送更多及时的前端资讯、学习资料

评论

这篇文章目前有 一条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idebar